202056

臺灣有機半導體特殊化學材料公司-天光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佈策略收購競爭對手世界知名的材料大廠德國默克的有機薄膜光伏 Organic Photovoltaics OPV)及光感測器 (Organic Photodetector OPD) 56項有機半導體材料專利組合共計293篇,涵蓋美國、歐洲、日本、韓國、中國、巴西等各國專利,將於未來2個月內陸續完成專利、相關OPV/OPD產品及LisiconTM 商標移轉所有權。天光材料執行長陳慧鑽博士表示,此次策略取得的專利可補強天光材料既有的專利範圍佈局,加速OPV OPD 材料的開發期程,同時也能強化天光材料既有的產品組合, 提升天光在OPVOPD 產業的能量及實力。我們非常感謝化學經驗豐富的合作夥伴-天光材料-使我們的OPV/OPD客戶可以在這個產業中繼續取得高效能的材料。德國達姆施塔特默克公司資深總監Thomas Kietzke博士補充說。

天光材料董事長蕭陳泳表示感謝德國達姆施塔特默克公司對天光材料的信賴。猶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相信天光在取得德國默克尖端的有機半導體OPV/OPD材料專利技術後,必能夠加速有機半導體材料OPVOPD領域的新材料開發,推動第三代綠能光伏產業及下一世代消費性電子產品如生物識別應用(如全屏指紋辨識、虹膜辨識、靜脈掃描)、生物晶片(Biochip)及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 (CIS)等前瞻光感測器產品的發展。 

天光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成立於2014。其主要股東包含陽、原相、華城電機與榮鑫實業等。天光材料的核心技術為有機半導體之材料設計與開發,目前共擁有全球373篇有機半導體相關之化學結構與配方發明專利,應用領域涵蓋諸多光電元件,如下世代之有機光伏(OPVs)與光感測器(OPDs)。天光材料為一研發型材料公司,其成果令人有目共睹。於2018年,天光材料之OPV研究成果獲得美國再生能源研究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US)認證成功,突破世界紀錄並得以納入極具指標性的最佳光電轉換效率圖鑑(The best research efficiencies chart)。最新的研發成果亦將OPV之能量轉換效率推進至16%以上,並與交通大學孟心飛教授實驗室合作,共同驗證出面積達200平方公分之OPV模組,並達到10%轉換效率的亮眼成果。至今為止,天光所產出之OPV材料已銷售予全球相關之模組製造商,並用於量產之中。有機光感測器材料則已開發出可用於可見光(400-700 nm)與近紅外光(850-940 nm)波段之光電轉換材料,並具備優異之量子效率與光二極體表現。目前正積極於客戶端進行影像感測模組之製程驗證。未來有望應用於消費性電子,如手機面板之全螢幕指紋辨識或靜脈紋理辨識。亦能與半導體技術整合作為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 CIS)之用途,為技術與市場帶來革命性變革。